推广 热搜: 女装  品牌  服装  时尚  服饰  男装  企业  服装品牌  服装店  女装品牌 

网红刷数据?不可以说一句“黑吃黑”就算了

   日期:2019-10-22     来源:www.nvzhuangpifawang.com    作者:女装批发网    浏览:963    评论:0    
核心提示:今天,微博最大的MCN蜂群传媒被指数据造假。

  今天,微博最大的 MCN 蜂群传媒被指数据造假。整个事件的三个参与方——广告主、蜂群和微博站方——都有值得被吐槽的地方。
  但是,仅仅容易的将事情总结为“有人想要骗智商税,结果却被一个更大的新媒体骗子给反骗了”,大多数情况下大家就会停止进一步的思考。
  大家不可以因为微博站方和广告主方面各有问题,而模糊掉整个事件的焦点。
  事件经过
  一个淘宝网店烧钱让蜂群旗下拥有 300 万粉丝的大V“@张雨晗YuHan”为他们拍摄一个 Vlog 带货。该 Vlog 达到数百万次播放,转发及评论均上千条的良好数据,且评论中大多数人表示要买或已经下单。但广告主查看后台销量,却发现实际购买量为 0,仅有两个人领券,还是蜂群我们的工作职员。
  广告主发文披露此事时提到,蜂群为他们规划的“矩阵传播全案”要价 100 万元,但他们决定先挑其中一个网红试试。文章没有提到他们实际支付了什么价格。
  微博官方及蜂群随后的回应显示,在微博官方平台发放微任务的成本为 3070 元,蜂群这边制作影片的成本 28500 元,合作款项总计 47500 元。
  文中提到的广告片,其成片效果不禁让人怀疑 28500 元的定价是不是太高。至于合作款项中其余的近 16000 元,其用途不详,也不排除是被用于购买第三方刷量服务。
  根据广告主发文显示,他们我们寻找到的“博文维护套餐”中,新增 30 万点击、1 万次转发和 2000 次评论等总共需要不到 1700 元。
  微博站方和广告主的责任
  整个事件的三个参与方——广告主、蜂群和微博站方——都有值得被吐槽的地方。微博平台方面,自然有失察之嫌,人们将此事与王思聪电竞抽奖“中奖的都是女生”等事情联系到一起,质疑整个平台的公信力。
  但是这次事件中,微博的责任应该说是相对最小的。
  因为在原微博下的点击、评论和转发是完全可以辛苦一点,用真人来做任务的,防不胜防。早前“抡博女工”们的行为就算再如何像机器,都无法被算法覆盖,因为她们真的是真人。
  当然也有人去调查这个花了冤枉钱,做冤大头的角色是什么来头,结论是,广告主也有点儿问题。
  它所推销的“E飞神笔”和“E飞养宫宝”都有夸大宣传的嫌疑。其宣称的“用它打通人体经络穴位,激活自愈潜能”以及“靠光能技术,导入振动光波能量,加速血液循环”一听就觉得没有什么科学依据。
  由此,不难想象媒体会兴奋地宣告“等反转”和“黑吃黑”,而观众们也会说“两边都不是什么好东西”。
  但是接下来会如何呢?人们会因为受害者不是“完美受害者”,从而丧失对此事的兴趣,几天之后此事也就退下舞台,大家的注意力被其他热门占据。
  这是不对的。不可以因为微博站方和广告主方面各有问题,而模糊掉整个事件的焦点。
  问题始终在于刷数据
  问题始终在于刷数据,始终是广告主加入的营销费用换来了完全为 0 的销量,这一点不因为要推销的东西是不是不真实宣传而改变,不因为刷数据用的是什么办法而改变。
  试想一下,如果蜂群用真人而不是机器刷量,花大价钱大费用换来纯人工的点击和转发,但依然是 0 成交,那样对事件的定性会有变化吗?如果广告主卖的只是同样有安抚痛经效果的暖宝宝,可能只不过是定制的文创产品,它找网红带货结果是 0 成交,对事件的定性会有变化吗?
  回头看看那条 Vlog 下面的评论者。他们用回复亲口说出我们是要购买和下单的,后台却没有任何数据,难道他们不知道“已经下单了”、“安排上了”这都是什么意思吗?他们学的是假的汉语吗?
  我甚至觉得,如果蜂群真的顺利卖出了那个 100 万元的全案套餐,实际上完全可以拿个零头来,我们充当客户去买点产品回来,以防今天这种真的 0 下单的尴尬——因为我查过这东西一个卖 499,大概花个几万制造几百单,也不至于让企业愤怒到发文章的程度。
  可能只是因为最后成交价只有 4 万多,如果还得分点儿收入出来刷单实在有点下不去手吧。蜂群在回应中说:“本公司并未承诺保证任何关于实际转化的比例的问题,投放效果取决于产品、内容等各方面的因素”。
  但是问题出在这里:如果投放本身没有问题,只是单纯的因为广告主要卖的产品不好,质量差或者不真实宣传,那样你在当条微博下面,是肯定会看到有评论指出这一点的。
  如果你在那条微博底下看到的评论,被顶起来的有那种将信将疑的语气,看起来是小姐妹们在互相讨论着这个东西到底管不管用,还有人说这是骗人的,如此种种充满了复杂的言论,这也许才是一个未经粉饰的真正粉丝群该有的样子。
  实际上,微博方面还为这些大 V 们开发了一个专门的标签——“铁粉”。如果是一个互动正常和健康的号,在其中经常参与评论的用户,会带有这个“铁粉”标记,并且多数时候都是“铁粉”的评论被顶上来。
  在 @张雨晗YuHan 的历史微博里,点进“铁粉”看到的几位经常互动的微博账户,也许会发现一些“协同作战”的不一般行为。
  更有甚者,如果说她拥有的粉丝都是真人的话,他们如果确信这个产品有问题,甚至会因此质疑这个大 V 本人,乃至平台都会因此而利益受损。如果平台很担忧这样的局面出现,从一开始他们就应该严格审查厂商资质,或者在合同当中写明意料之外情况的责任归属。
  以现在公布出来的聊天记录等看,平台方仅仅在就它们此前承诺过的投放效果做讲解说明,并没有涉及到对广告主的资质和产品信息做审核。
  整治 MCN 可以获得最大成效
  大家当然应该注意为啥被称为“交智商税”的产品,会堂而皇之地存在以及有这个钱来打广告。不过这并不罕见:一些让人匪夷所思的产品广告,存在于大家能遇到的几乎每一种传播媒介上。
  前段时间,我打开一个帮自媒体互选广告的工具,结果发如今上面发单最多的是茶具、地方非名牌白酒和去色斑医美产品。
  在一个其他人都可以发起的自助抽奖的微信小程序里,多加点成本就可以“上首页”。结果首页最踊跃的企业是“AJ 倒钩”、“椰子”、“万斯经典低帮”以及手表、口红、女士服装。
  快手和抖音带的货则会出现“30 万名表只卖 2000 多”和其它货不对板的化妆品。
  如果打开电视,你会在上海台看到家居装修、在北京台看到黄花梨家具、在央视戏曲频道看到老人鞋、在纪录频道看到“免费试用 15 天,不需要换滤芯”的净水器。哦,还有卖翡翠玉石的。
  如果你真要说“智商税”的话,大多数情况下,你都能找到足以定性的征兆。至少至少,就算不是假货,如果你用相同的钱,可以买到更物超所值的产品,甚至你为一样东西付出了足够买两件的价钱。
  这里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是使劲砸钱,尽可能增加广告加入,最后这些加入会体如今售价当中。一种是想要花小钱办大事,用巧妙的渠道杠杆来撬动推销。
  微商、短视频带货这些都倾向于后一种,如果是要做一锤子买卖的,这批东西卖完脱手之后就人间蒸发,或者换一个号再来,顾客根本是无计可施。
  一个推销所谓“振动光波能量”的暖宫贴的企业,并不是事件中最应该被揪住不放的一方。由它所揭发、引申出来的 MCN 机构存在刷数据的嫌疑,才是整个事件最应该被重视,也是最大的一个焦点。
  而且,对这次事件暴露出的 MCN 投放效果问题进行针对性的整治,能同时起到让微博及其他平台风清气正,让广告主被 MCN 方面从严筛选审核的双重效果,可以说一举三得。
  大家应该持续的聚焦于这个焦点之上。仅仅容易的将事情总结为“有人想要骗智商税,结果却被一个更大的新媒体骗子给反骗了”,如果只是得出这样的结论,大多数情况下大家就会停止进一步的思考。这对于解决问题和将来的预防没有协助。

 
标签: 网红
打赏
 
更多>同类服装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服装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