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女装  品牌  服装  时尚  服饰  男装  企业  服装品牌  服装店  女装品牌 

2016快时尚优衣库大变身:跨领域、更时尚

   日期:2019-10-15     来源:www.nvzhuangpifawang.com    作者:女装批发网    浏览:542    评论:0    
核心提示:在优衣库2016春夏新商品预展会上,时尚媒体们都惊呼:优衣库变了!但作为此次受邀的少数财经媒体之一,《成功营销》看到的是:优衣库继续打造高品质低价格服装品牌、覆盖更多人群及需求、希望不但在销量上也在品牌溢价及口碑上取得成功的决心。

  在优衣库2016春夏新产品预展会上,时尚媒体们都惊呼:优衣库变了!但作为此次受邀的少数财经媒体之一,《成功营销》看到的是:优衣库继续打造高品质低价钱服装品牌、覆盖更多人群及需求、期望不但在销量上也在品牌溢价及口碑上取得成功的决心。

  你心目中的优衣库是什么?

  是经典耐穿的摇粒绒外套?是清爽舒适的AIRism内衣?还是百搭的格子衫抑或牛仔布衬衫?……这些都是优衣库以往的“爆品”。“让每一款产品都大卖,统统卖光”的、擅做爆品的优衣库,一直是众人心头所好,但也一直无法征服挑剔而讲究“风格”的时尚圈的心。然而,2015年12月初在东京召开的2016春夏新产品预展会上,在场来自全球的时尚媒体惊呼:优衣库变了!

  在时尚媒体看来,变化的是优衣库产品及所代表的风格本身。作为此次受邀的少数财经媒体之一,从商业角度,《成功营销》看到的变化如下:

  第一,提高了SKU。虽然拿不到优衣库SKU变化的具体数据,但是从其发布的十三个系列、每一个系列至少几百件单品的数量而言,与以往相比,SKU有着直观的大幅提高;这是一种企业方案的大转型,毕竟优衣库以前是以成功运作“少品种大尾货”这一个高风险产品推销方案而闻名的。

  第二,首次提出以生活场景呈现LifeWear新产品。优衣库改变了以往按产品系列展示的传统,在现场呈现了现代生活中多个经典场景从风格、功能性、面料等维度匹配在这些场景下适合穿着搭配的LifeWear新产品。此次五大场景主题包括当代生活、都市时尚、健康生活、品质家庭和安心童趣。从体现当代精神的时装、适合工作场所穿着的干练造型、到时下最热的轻运动定义以及更具设计感和舒适的居家和儿童服装系列,优衣库尝试以服饰诠释在当代社会中简洁舒适、别具一格的生活方法。以“LifeWear”为品牌理念的优衣库,原来产品最核心的覆盖领域是全家平时的休闲服饰领域。容易来说,就是“全家男女老少的平时的休闲、平时的工作、运动、旅行,怎么穿得舒适好看?优衣库全负责!”

  第三,提高了产品的时尚度。品牌时尚度的提高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提高了品牌平时的基础款的时尚度,例如甚至在女性衬衫、休闲裤设计中增加了时尚界大热的“中性风”,增加基础款特定风格的细则设计;另一方面,通过联名合作系列提高时尚度。优衣库2016年在延续2015年三个合作系列的同时,增加了LIBERTY LONDON的联名系列,“2016春夏季”将以四个联名系列出现,成为优衣库历史上联名系列产品最多的一年。

  在优衣库的产品变化中,比较“可怕”的是其平时的运动系列及旅行系列。平时的运动是新的收益源泉。例如阿迪达斯推销额增长率表现亮眼的NEO品牌就立足于这个领域。而优衣库的运动系列售价仅为耐克的五分之一乃至更少。而旅行系列其实是一个“利基市场”,容量小、产品竞争不激烈,但是以优衣库以往人群覆盖面来说,可以将这个“利基”市场的长尾需求有效收集,造成又一个收益源泉及差别化市场。

  并且,从优衣库内部知情人得知,在收益相对丰厚、市场进步飞速的童装领域,优衣库中国也打算在2016重点进攻。
一切的策略显示:作为一家用了24年推销额暴增217倍、收益暴增1800倍的公司,优衣库竟然又继续找到了我们新的发动引擎。而这一切表象的背后,并不是2016优衣库的“突然袭击”,而是自2013年优衣库高层频频引入大咖之后的潜伏酝酿及最后的拔剑出鞘。

  2016“凶猛出击”的背后:三年磨一剑

  “顾客光顾的理由大多是因为产品和服务,而大家期望也是‘因为品牌理念和体验’。”迅销集团大中华区CMO吴品慧如是说。

  改变从2013年开始。当年,优衣库把Slogan从“造服于人”更换成了“服适人生”,将企业重点从产品转移至品牌调性。然后,在人事上,在各个地区市场挖来营销大咖:2014年6月,W+K的创意总监ToddWaterbury加入优衣库,负责优衣库北美区域的创意策划业务;10月,优衣库请来了W+K的创建人之一的John C Jay加入,担任迅销集团全球创意总裁。在大中华区,也首设了CMO一职,并邀请拥有超越20年商业、营销、推销管理经验和多家跨国快消品公司经验的吴品慧履新。

  答案确凿无疑。这一切背后,蕴藏着优衣库开创者柳井正的一个再变革“野心”:整体提高品牌调性。柳井正在接受《连线》杂志采访时,甚至表示:优衣库的竞争对手不是Gap,而是苹果。

  这一切,是在优衣库继续坚持供应众人消费的高性价比的服饰、继续扩充产品品类的首要条件下。“低价钱、高格调”,这是所有企业都在叫嚷,但是除了宜家似乎没有人做成的事情,而服饰企业更是史无前例。“少数人拥有,多数人向往”一直是服装品牌高端化的法宝,因为撞衫几率太大而只好隐去LOGO的优衣库,也曾体会过众人消费与品牌之间的矛盾。

  而对于迅销集团全球创意总裁JohnC Jay来说,思考最多的问题就是:当大家不再凸显优衣库的衣料、性价比时,那样什么是优衣库?又怎么让人们感知这个品牌?

  什么是优衣库?当价钱不再是唯一因素,何为最强的产品?那就是,向客户展示“购买的理由”,“让对方去感觉”。“便宜”曾经是优衣库起家的标签。之后,“高性价比”成为优衣库令人更深刻的品牌印象,之后又是“独一无二的产品”,例如平时的穿着的摇粒绒、HEATTECH内衣等。

  如今,挑战升级:如果说表现产品性价比是创意,那样概念并增添产品之外的品牌外延就是创造。而吸引与困扰JohnC Jay的,就是有关优衣库品牌的“创造”。在面对《成功营销》记者“优衣库品牌所代表的生活方法是什么?品牌要创造的外延是什么?”的问题,John C Jay描述给记者一个场景,简言之就是:容易,简洁极致,将最佳的产品给最众人的人群采用,在他们的人生各个场景里伴随。这也正是服适人生的一个描述。而这个描述,如今实实在在体如今了2016优衣库春夏新产品展上。

  除了现在已经展示的,更为“可怕”的是,在借用网络改革企业这个部分,优衣库早已深入到促销、O2O、新产品传播、云数据、渠道拓展、企业架构调整等一系列自战术到策略的领域。

  数字:优衣库的隐藏“剑术”

  2016年产品的整体变化是优衣库亮出的“宝剑”,而另一个隐藏的“剑术”,则是数字——网络技术带来的企业进步。《成功营销》在此并未用“数字营销”这个词。因为网络给优衣库带来的是一个整体的改变。优衣库是一家真正的、十几年前就“以客户为中心”确定企业架构的公司,因此如今完全适应数字年代进步。

  以顾客为中心的一线反馈,店长方案,国外市场的完全直营——并非传统的“总部决定、分店服从”。而这种多年以来以客户为中心、以一线为中心的思路恰好适应了数字年代,或者说,数字年代所带来的种种技术,恰好为优衣库供应了更多达成工具,无论是电子商务平台(第三方平台与APP)、企业推销数据管理软件、尾货等提供链管理软件、数字营销手法与方法,都让优衣库在O2O、企业管理、顾客洞察方面如虎添翼。他们可以愈加简单的完成O2O1+1大于2,其中企业方案包括完全直营、业绩考核等功不可没。

  而在战术上,是企业革新基因对数字营销的整体重视。John C Jay在最新接受《成功营销》记者专访时,就提到,他们将把类似宜家手册的LifeWear Book——描述穿服饰人的人生与性格而非服饰本身,做更深层次的数字化呈现,这也是他们品牌升级的重要项目。“大家这个项目就是要通过数字化媒体,赋予产品和穿服饰的人以生命力,让自己的服饰大使扮演更广阔的角色。这本书还在创作中,我会马上动身去协助拍摄其中的一部分。”

  而数字技术,也给了曾经在扩大SKU、扩大时尚款尝试中失败过一次的优衣库,新的机会。

  例如,《成功营销》提问:“大家看到2016年优衣库有了更多SKU、更时尚的产品,那样优衣库会不会使用数字方法对顾客进行分层,再针对不一样的顾客在线下线上店铺售卖不一样的东西?”John C Jay表示:“我认为暂时线上线下的产品不会相差大多数。将来大家会取得进步,向你所描绘的情况更近一步。”

  而事实是,这种顾客分层正在优衣库中国市场发生。例如2015年9月底上线的优衣库与前爱马仕女士服装艺术总监Christophe Lemaire合作系列男女士服装,优衣库中国市场部进行推广时,没有投放任何广告,完全通过微信朋友圈、微博这样的社交群进行KOL(意见领袖)的病毒性传播,及数字媒体的新闻报道,最后达到了旗舰店排队抢购、电商天猫店上线几小时爆款推销一空的非常好的业绩与口碑。而其意义绝不仅仅是推销本身,而是怎么在渠道铺货点较少,就达到售罄及口碑的推销、品牌传播的双丰收。这对于服饰零售商来说,是非常厉害的成绩。

  而这一切,正如《成功营销》之前所报道的那样,对于优衣库,对于幅员辽阔的中国市场,“仅仅是个开始”。

  基本款怎么时尚?优衣库如何解决矛盾——看看大佬们都如何说

  John C Jay 迅销集团全球创意总裁

  如果你曾看过Uniqlo and Lemaire(前爱马仕女士服装艺术总监)合作系列,你会发现它包含大多数基本款单品,所以大家并没有把时尚和基础一分为二。大家所说的是,曾经的基本款正在变得愈加精致和时尚,因为如果大家只单单是一家生产基本款的公司,那大家就没有将来。

  期望优衣库2016春夏系列时装秀向你们展示了基础单品怎么巧妙地复苏。

  大家会继续和现有的合作设计师进行合作,并学习和进化,大家会这样对待以后的合作设计师。

  优衣库董事长对于中国顾客不可以购买到优衣库设计师限量款合作系列感到很沮丧,这不是件好现象。所以,大家要在估计和预测推销量方面做到更好。

  泷泽直己Naoki Takizawa 优衣库设计总监

  关于设计师合作款的生产费用

  优衣库的设计师合作系列与平时的系列,往往都是同一间中国工厂生产的,他们在这方面的技术水准很高,也能达成一个工厂生产两个系列。

  设计师合作系列,例如Ines系列,其生产环节会比普通产品的生产环节多一些工序,例如由于凸显设计元素,其中一个扣眼会专门制作成红色而不是与服饰同色。但是,因为价钱是优衣库产品设计的一部分,所以价钱是一个制约的因素。大家会根据预期价钱标准,进行设计,控制生产工序增多带来的费用。

  基本款到底如何做到时尚感?

  时尚分为两种,一种是当季登场的,一下子特别热,谁都穿,但是说不定明年就没了;另一种时尚属于刚刚诞生,如今是一个热潮,但是两三年之后成为一种大家的必需品,甚至成为一种经典,例如紧身牛仔裤。优衣库想挑战完成的就是后者。

 
标签: 优衣库 消费者
打赏
 
更多>同类服装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服装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