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女装  品牌  服装  时尚  服饰  男装  企业  服装品牌  服装店  女装品牌 

物美“学者年代”结束 吴坚忠辞任董事长

   日期:2019-10-15     来源:www.nvzhuangpifawang.com    作者:女装批发网    浏览:780    评论:0    
核心提示:初见吴坚忠,留着小胡子的他穿着休闲西装穿梭在人群中,很难愿意象这样一个平和而又毫不给人攻击感的男人,会是当年在物美“一把手”张文中涉经济案件后接下“烫手山芋”的人。

  初见吴坚忠,留着小胡子的他穿着休闲西装穿梭在人群中,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平和而又毫不给人攻击感的男人,会是当年在物美“一把手”张文中涉经济案件后接下“烫手山芋”的人。

  “这或许与他的学者背景有关,吴坚忠一直给人书生的感觉,留美回国后,作为物美的开创者之一,他一直以不温不火的态度出如今公众面前,这是他的一贯风格,包括这一次他辞任物美董事长,也是低调而平和。”一位与吴坚忠有多年接触的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如是评价。

  作为物美的“功臣”,吴坚忠突如其来的辞任董事长给外界诸多猜想,是他我们的意愿还是传闻中的被架空?但不论是哪种原因,物美“吴坚忠年代”已经结束。

  “理科男”的零售青春

  套用如今的时髦用语,吴坚忠算是一名标准的“理科男”,最初其为中国科学院智能化研究所软件工程博士,上世纪90年代,吴坚忠赴美国密歇根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

  根据这样的“理科男”套路,吴坚忠常规的道路应该是在科技公司从事研究工作或创办IT公司。不过,当吴坚忠遇到同样是高学历“理科男”背景的张文中时,一切都起了变化。

  在张文中和吴坚忠等人看来,当时中国的流通领域基础很差,“差”就说明非常有进步潜力。再三考虑后,以张文中、吴坚忠等为首的高学历“理科男”创业团队“不走一般路”地办起了物美,主营超市卖场,这在“低门槛”的零售行业中非常少见。

  与吴坚忠共事多年的人士描述,创办物美后,张文中为“一把手”,是颇有点“狼性”的灵魂人物,而极具书生气质的吴坚忠则更像“宰相”,睿智而低调、平和又稳定。

  “吴坚忠基本就是一个学者,或许是因为多年的学术研究经验,即便其从商多年,仍然保有学者气息。”不少与吴坚忠有过接触的人都会给出这样的评价。

  在“狼性”张文中的带领下,再配以温润的吴坚忠,物美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资本运作和扩张,并在香港上市。公开资料显示,从2004年开始,物美通过托管、收购、重组等方法,控制或拥有了北京超市发、京北大世界、天津大荣等全国20多家商业企业的400多个网点,成为零售业并购最活跃的民营企业。在2006年2月,其又斥资3.74亿元收购了美廉美超市,4月以1.767亿元控股宁夏新华百货(600785.SH),为回归A股搭建平台。

  临危受命的“宰相”

  然而,正当物美全速前进时却“触礁”了。2006年,张文中因涉行贿案件而辞去董事长一职。在张文中被带走的同时,吴坚忠收到来自董事会的书面文件,一致决定由其接任物美集团董事长的职务。

  或许吴坚忠在创业初期对我们的定位也一直都是“宰相”,因此当他接到董事会上述文件时,其倍感压力。

  “压力的确太大了!”吴坚忠曾对媒体如此容易而又直接地回忆说。

  “吴坚忠一直是个辅佐型的学者式管理者,当时因为张文中涉案被调查,造成上市公司物美商业的停牌长达十个月之久,要知道当年正是资本市场活跃时期,物美非常可惜地错过了上升行情。当时,物美与花旗集团的股份配售协议也不得不终止,原本野心勃勃要并购江苏年代超市的计划也落空了。”上述接近人士如此回忆当年物美的低迷时期。

  让“宰相”吴博士头痛的还不只是资本市场的进步阻碍,更实际而棘手的问题是与物美一直长期合作的上下游产业链者关系,由于当年物美诸多扩张计划受阻,职员和提供商情绪都非常不稳定,作为董事长接班人,吴坚忠不得不在第一时间解决这些问题。

  亲历此事人士回忆,在张文中被带走后,物美采购部每天的都被提供商打爆。吴坚忠的表现温和平静却十分坚定,其表示,只要有供货商失去信心要求提前结款,物美一律立即结算,但对此类提供商也有一个条件,即结款后永远不要再与物美做生意。

  “一个对物美失去信心的提供商,大家很难再与他合作。”吴坚忠接受采访时坚定地表示。或许正是因为这样的信心,使得当时没有一家提供商要求物美提前结账。于是,在“宰相”吴坚忠的带领下,物美挺过了那段最艰难的日子。

  何去何从?

  7年来,吴坚忠管理下的物美被业界评价为“虽不如张文中年代的狼性扩张,但却平稳进步”。这似乎直接点出了物美两任董事长截然不一样的性格特色。

  不过就在最近,物美商业宣布以换股方法收购卜蜂莲花之举让业界有点“摸不着头脑”。虽然此举有利于物美系将来在其较为薄弱的华东区域开拓市场,但这似乎并不十分符合物美一贯并购本土地区龙头同业的作风。

  就在大家雾里看花时,有消息称,因经济问题入狱的张文中现在已经重新在物美出现,是如今的实际控制人,物美最近频繁的大动作也颇具“张文中特色”,该公司在创业初期表现出的“狼性”渐渐回归。

  物美商业最新发布的公告称,吴坚忠因个人原因已辞去董事长一职,但仍留任非执行董事。在物美有着16年工作经验的蒙进暹被选举为新任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蒙进暹今年3月由物美的执行董事调任非执行董事。这意味着蒙进暹将来可能不会涉足物美内部的管理。这被业界解析为物美开创者兼灵魂人物张文中回归的信号,也有人猜测“学者”吴坚忠其实此前是不是已经被架空?

  对此,物美商业称,吴坚忠已经确认与董事会之间并无意见分歧。

  本报记者试图联系吴坚忠本人,但其这几天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其铃音依旧采用的是物美宣传歌。而在以往,一直以温和态度示人的吴坚忠基本都是有来电必接的。

  有接近人士透露,吴坚忠离任物美董事长之后,可能将创立天使投资机构,投资扶贫等公益项目。“他已经为物美贡献了这么多年,是时候做些我们想做的事情了。”

 
打赏
 
更多>同类服装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服装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